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醫療新知Q&A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醫療新知Q&A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自律神經失調 --陳俊銘中醫診所院長

  • 發佈日期:2013-05-05
  • 照片說明文字陳醫師簡介:
    陳俊銘中醫診所院長/本會理事/明鄭時期參軍陳永華後人/官田慈聖宮主委

    「陳醫師,我常全身緊繃,頭痛、失眠,易緊張,怎麼辦?」老黎為自律神經失調所苦已一段時間,身心不適帶給他極大的困擾,日子一久又延伸出憂鬱的心情!現代社會的壓力常壓的人喘不過氣,門診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愈來愈多!

    生理上,有一套自動設定來伴維持一鬆一緊的巧妙構造,叫做「自律神經系統」,它分為供爆發,衝刺的「交感神經系統」和供加油、充電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兩者互相抗衡,維繫陰、陽之間的平衡。

    當急性壓力出現時,身體的「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軸向」就會激發交感神經系統作好應變反應,讓我們得以調兵遣將的運用身體的資源,好爆發潛能,度過難關。隨後輪到副交感神經作用興奮,讓我們得以修復精神創傷,儲備能量,讓身體生生不息的運作自如。但是當急性壓力慢性化的時候,慢性壓力就會造成神經免疫系統紊亂,進而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涵蓋全身,常見如:頭痛、頭暉眼睛疲勞、耳鳴、口乾、咽中異物感,手腳麻發抖,全身冗肉酸痛,心悸,胸悶,起立性眩暈,手腳冰冷,噁心,嘔吐,異常腹瀉,膀胱神經敏感,殘尿感,性功能障礙,多汗或不出汗,皮膚癢,皮膚乾燥,焦燥易怒,莫名恐慌焦慮,全身倦怠,常見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的疾病如下:

    ◆大腸激躁症
    ◆過度換氣症候群
    ◆心臟神經症
    ◆肌肉緊繃性頭痛
    ◆梅尼爾氏症
    ◆膀胱過動症
    ◆心因性性功能障礙
    ◆經前症候群
    ◆圓禿症
    ◆慢性蕁麻疹
    ◆口內異常感症
    ◆失眠………。

    星狀神經節位在銷骨上端 2.5公分處,離頸部環狀軟骨約 2公分處,是接收腦部下視丘發令的第一站,統管人體上半身的交感神經系統,在此注射局部麻醉劑,可以暫時阻斷星狀神經節傳送的醫張訊息,能讓它所統管的部位從亢奮的狀態,暫時緩和下來,並促使一、八倍的血流流向腦部,使平日缺血,缺氧的腦獲得充分補給,並讓自律神經達到充分平衡和協調,改善因自律神經失調所帶來,系列的症狀和疾病!配合針灸和中藥調理,自律神經失調可獲得好之改善!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