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醫療新知Q&A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醫療新知Q&A


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腦功能失調疾病

  • 發佈日期:2013-03-29
  • 照片說明文字憂鬱症是有很多症狀的,當人們憂鬱的時候,可以是沮喪,但也可以是激動、憤怒。很多人都以為憂鬱症是心病,是自己想法的問題,只要別想太多,不要去想,一段時間就會改善。這個論點僅適合輕度憂鬱或者尚未達到憂鬱、只是心情不好的人。真正的憂鬱症是腦的功能出了問題。

    隨著腦科學的研究發達,科學家已經可以找出調節人們情緒的大腦運作機轉。當我們面對外在刺激時,如果這個刺激是我們喜歡的,情緒中樞就會發出快樂的信號。相反的,如果外在刺激是令人害怕的,勾起不好的回憶,或者是難以應付的,這個情緒中樞就會發出逃避、害怕、沮喪的信號。由於人類的情緒中樞非常發達,使得我們跟動物不同,我們才可以有喜怒哀樂等各種不同的情緒,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

    我們的大腦是一個可以學習的器官。短期間的刺激,可以讓我們提高警覺,加快完成事務。但如果提高警覺無效,刺激只是讓自己更加驚恐,大腦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到可怕的刺激,就會減少神經之間信號的傳遞,神經就變得比較不敏感。久而久之,雖然外在的刺激消失,但大腦已經產生改變,無法傳遞正確的訊息,整個人就會變得很沒信心,對事情提不起勁,有無助、無望感,聽不進去別人的說法,甚至有自殺的想法。這時光靠談話或者在家休息,對於改善憂鬱症,效果是非常有限的。

    但醫學的發展,在過去無法處理的腦功能鈍化問題,可以透過藥物治療來使讓大腦的功能回復。這就像我們感冒、身體不舒服時,會期待找醫師把疾病治好一樣。

    罹患重度憂鬱症的人,就應該看精神科醫師,讓醫師來幫忙。目前治療憂鬱症的藥物,主要是腦部的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研究發現,長期處於憂鬱的情況下,腦內的血清素會下降。而長期的血清素下降,會讓人在生理跟情緒上出現一些症狀。生理的症狀最常見就是即使經過適當的休息,還是覺得疲倦,睡眠品質不佳,食慾改變,頭痛、胃痛等。在情緒上包含對性不感興趣、社交退縮、情緒沮喪、容易哭、低自尊、低自信、暴躁等症狀。

    藥物的作用,就是把透過藥物的力量,把腦中情緒中樞中,神經與神經間傳送信好的血清素,重新調整回來。藉由這樣的調整,讓腦部情緒中樞回復原有的運作功能。研究發現,大腦需要大概需要六到八周的時間,才能恢復原本情緒調節的功能。有一些人性子太急了,或對藥物有錯誤的認知,吃一兩天就不吃了,然後就抱怨看醫師沒效。其實,多數沒效的原因是因為個案沒有按時服藥,沒有給藥物該有的治療時間,讓腦部重新調整,而非藥物對個案反應不佳。急性期過後,藥物治療宜繼續7到9個月。超過90%的個案通常症狀會在1─2年內痊癒。

    有一些有憂鬱症的人不想看醫師,除了不相信憂鬱症是腦的疾病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藥物擔心藥物副作用的問題。
    就醫學上來說,藥物副作用,就是藥物在主要治療效果之外,附加的其他的作用。有些可能會不舒服,例如有些感冒藥吃了會昏昏沉沉的,這就是不好的副作用。但有時候,藥物的副作用反而是另一種新的治療契機。例如,對孩童來說,感冒藥的鎮靜性,因為可以孩童比較安靜,可以讓孩童身體有所休息,把這些會有想睡的感冒藥在睡前服用,對孩童是有幫助的。
    所幸,衛生署對這方面有做量好的把關,一個藥物能上市,都要經過動物試驗、人體實驗,了解藥性後,才可以拿來治療患者。在副作用上,已經研究的相當透徹。如果需要藥物治療,千萬不要自己隨便買藥吃。醫師的專業就是在診斷後給予正確藥物,並隨著病情的改變,調整用藥。
    重度憂鬱症,應該把它視為一種慢性疾病。沒有治療的重度憂鬱症大約持續3個月到一年左右。過去的研究顯示大約有24─50%的個案在停止治療後會復發,大約有50─75%的個案在8年內復發。治療的急性期,重要的是把腦部的功能調整回來,讓腦部功能恢復原本的運作,接下來,再配合生活作息的調整,想法的調整,增進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讓自己用健康的態度來看待事情,做好心靈保健,避免症狀復發。

    作者簡介:林健禾,憂鬱症關懷協會監事,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