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醫療新知Q&A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醫療新知Q&A


憂鬱情緒的自我管理-微笑永康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廖鳳池

  • 發佈日期:2013-03-29
  • 照片說明文字 憂鬱的人對於「自我」、「世界」,及「未來」都是持負面的觀點。他們常覺得這個世界上的人對他不好,許多事都是陰暗負面的,未來沒有希望。更嚴重的是他們覺得自己無能、無助、無用。這種對自我過度負面的認知型式,將使他們將多采多姿的世界加以過濾,只剩下灰色和黑色的,因而導致情緒低落。憂鬱的人自我效能低,導致他們退縮逃避、累積壓力,拖跨自己也拖累別人。

    「自我管理」是心理治療或教育輔導的一種方式,是由英文Self -management 這個字翻譯過來的。採用這種方式的教育或輔導人員,通常在教導或協助當事人的過程中,把一部份或大部份行為學習或改變的責任及工作,交給當事人自己去負擔,而非毫無限制地全盤替當事人負起他自己應該負的責任。換句話說,採用「自我管理」方式的教育或輔導人員認為:人之所以為人,即在於能管理自己的思想、行為及情感,教育與輔導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使當事人具備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達到「尋求自己的生活」、「掌握自己的命運」、「安排自己」、「追求成功」等目標。

    心理學家曾對個體的「自我管理」行為的歷程及方法加以研究,

    發現一個「自我管理」的行為,大致經過下列三個步驟:
    1.自我觀察:個體首先必須注意到自己的行為,加以觀察描述。

    2.自我評量與分析:根據自己自我觀察所得的資料,和自己所期望的標準互相比較,以評量是否合於自己的期望水準,並分析高於或低於期望水準的可能原因。

    3.自我改變:分析之後,找出問題的根源及解決問題的途徑,進行改變自己的行動,以使自己的行為表現符合自己的期望。
    要對憂鬱情緒進行自我管理,你可以從幾個簡單的步驟做起:
    1.情緒事件自我觀察紀錄:針對會令自己感到憂鬱的事件,使用數個形容詞記錄當下的心情,並自問「我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從而列出每一個感覺背後的想法或推論過程。

    2.分析自己的想法:針對自己的主要想法,自問:「這是事實嗎?」、「有甚麼證據可以證明這是真的?」、「這樣想對我有甚麼好處?」、「這樣想能幫助我達成我的目標嗎?」、「別人若處在和我相同的處境也會這麼想嗎?」、「應該怎麼想對自己才有幫助?」

    3.進行正向的自我教導:設計出積極面對問題、告訴自己要如何行動、自我勉勵的正向內在語言,不斷的自我教導及採取行動,以改變自我。

    這些步驟都並不難,只要我們有系統地一步步做去,通常可以解除困擾,達成我們所要達成的目標。此外,透過系統性的逐步訓練,也可以有效地提昇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加強「自我控制」與「自我調適」,而擁有神采飛揚、意氣風發的快樂滿意的生活。

    學習「自我管理」的技巧,可以協助你:
    (1)減輕目前困擾的問題。
    (2)具備未來面對問題及預防遭受困擾的能力。
    (3)達成自定的成就目標,宿願得償。
    (4)防止己有成就日漸腐蝕瓦解。

    「自我管理」固然是上天賦與每個人的一種潛在能力,但卻只有時時留意或經過引導、勤於練習的人,才能發揮它的功能,享用它所帶來的甜美果實。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