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情故事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情故事


危機或轉機?談校園霸凌---羅秋怡醫師

  • 發佈日期:2013-05-05
  • 照片說明文字羅秋怡簡介:
    上善心理治療所院長/馬偕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18年經歷/專長:兒童、青少年及成人之心理衡鑑及個別心理治療

    最近頻聞校園霸凌事件發生,造成學子家長的身心傷害。霸凌本質上具有動物本能掠奪性,不清楚人際分界、錯誤解讀社會訊息、低社會化、衝動行事、殘忍缺乏同理心,未經思考判斷,提早做出攻擊的指令,大腦似乎尚未進化。霸凌具有故意傷害的意圖,發生的時間為長期反覆不斷,兩造勢力地位不對等的攻擊行為,造成被害者呈現生理或心理侵犯的結果。這種強欺弱的行為,未成年的加害人,本能行事,大部份不瞭解他的霸凌行為已經觸犯傷害罪、毀謗罪、妨害自由罪等罪行。受害者被同學長期嘲笑凌虐,不敢聲張,父母老師若沒有注意到孩子的異狀,沒有積極處理,惡性循環的結果,孩子將視上學為畏途。

    家長從以下特徵來發現孩子是否有意狀,要多加留意,並藉此討論與發現孩子在校的狀況:
    1.常深夜出門或不歸,與朋友出遊地點不明
    2.家中常遺失金錢或物品
    3.常帶回不明來路物品
    4.書包攜帶起子折疊刀等危險物品
    5.身懷鉅款,出入高消費場所
    6.情緒變化大,過份堅持獨處隱私權
    7.減少與家人相處,目光接觸,為小事衝突
    8.食量改變,體重改變,目光呆滯,反應遲緩

    霸凌是多重因素的結果,改善霸凌,絕非隔離一途可以解決。學者研究影響霸凌的因素,包含生理、父母特質、家庭、社會認知、同儕、社會環境、媒體、師生關係、學習問題等多重面向。最早在12歲之前發生的早期攻擊行為,家長坐視不管,或因忙於生計、或因父母婚姻破滅、庭結構崩解;家庭成員有吸毒犯罪等前科;行為沒被當下處理,使攻擊行為繼續惡化發展來到了青春期。當孩子失去家庭的持續滋養保護很容易靠向不良同儕,成群結黨,壯大聲勢,衍生成系統性的社會犯罪問題。根據統計,校園霸凌的男性通常到24歲,有40%的人有高達3次或以上的犯罪紀錄,這個數據告訴我們,改善霸凌刻不容緩。以息事寧人、「寬容以待」任霸凌發展,最後可能使全民犧牲安全的基本需求。更甚者,旁觀者目睹暴力,在攻擊環境中學習模仿,假以時日,極可能從加害者/旁觀者進身為加害者,使得生命受威脅的不安全感呈倍數增加。

    將霸凌分3級處理,嚴重度屬輕、中級者,由校方安排。但重度程度者,犯行涉及性侵害、嚴重傷害,應轉介司法單位接手。分級處理,可降低繼續處在霸凌失控中的風險。霸凌事件發生後,經過訓導處/學務處的懲處後,再提供量身訂製的心理輔導服務,通常使危機變成轉機。輔導的對象,不單只有霸凌者,還有與事件相關的同學、家長及老師。行為評估包含攻擊行為的發生頻率、動機、霸凌者事後反省、情感表現、家長態度、法律概念...等。

    針對霸凌者的輔導方式亦有所區分。主動攻擊(proactive aggression)的霸凌者,其行為目的與他要的物質權力有關,善於操弄師長同學,他們在同儕中通常為領導人物,勇於挑戰權威,排除異己、結黨結社,當老大。這類霸凌者,需要的不是散漫的溫柔環境,而是更堅強的法治界線環境,例如法院少年的觀護所、感化院、為期以年計的假日生活輔導,保護管束。另一種反應攻擊(reactive aggression)的霸凌者,他們不擅完整描述的言詞,多半只會幾句強烈的語助詞與髒話,屬於認知思考有偏誤,容易誤解他人意思,惡化他人意圖而直接採取本能的攻擊行動,不會分辨場合,嗆老師,有勇無謀是也。這類霸凌者,通常屬低學業成就,有學習障礙,需要學習符合年齡社為化的行為,學習克制衝動及合宜的情緒表達。輔佐學科外的活動,例如體育或技藝類以建立成就感。

    霸凌的協助方案是多元化的,包括提供受霸凌當事人、目睹暴力者、雙方家長、老師必要的創傷輔導、心理諮商,學生的情緒人際團體,強化同理心及尊重他人人身安全意識,瞭解行為觸犯的法律與後果,輔導霸凌者的目標,是要讓他們學到情緒控制、以不傷人的方法處理問題、增加對他人的同理。隔離或許只是一時的手段,他們需要的仍是有系統的教導與練習。讓家長及照顧者瞭解事態嚴重,不再以小孩子玩耍帶過。父母學習有效能的行為管理,例如:

    1.增加溝通管道。
    2.協助孩子建立自信,鼓勵參加正向的活動。
    3.滿足孩子期待關愛、尊重、自主的需求,減少過度依賴同儕的機會。
    4.強化家庭凝聚力,有共同依循的家庭規範。
    期待霸凌在校園原本是危機,卻成轉機,藉此事件,發現問題重新學過,學生們得享有安心學習的基本生活保障,快樂上學去。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