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情故事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情故事


憂鬱症家屬照護手扎--撰文 / 小八

  • 發佈日期:2013-03-29
  • 照片說明文字得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不分年齡、膚色、黨派、性別……都有可能會得憂鬱症!也因此,了解憂鬱症的相關知識也變得格外重要,照護患者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喔!比如說,帶憂鬱症患者出去走走,真的好嗎?不見得喔!這是要看病人的情況如何來決定的,若是還在情緒很低盪,提出出遊的建議就會發生兩個問題:其一,患者根本不想出門,不是懶惰,而是因為症狀本身就會造成生理機能降低、全身疲累;其二,患者在心理上會非常難受,「自責感重」就是憂鬱症的特點之一,患者原先的個性或許不是這樣,可是在得病的時候,就是會想特別多,他們可能會想:人家好意邀我出去,我卻潑人家冷水…..我真是一個糟糕透頂的人!這樣狀況可能就會更糟囉~ 上面這個例子不只是林醫師提供參考用的,也是小八的實際經驗。

    在這邊,小八要重複叮嚀各位----憂鬱症是一種病,如果在發病的時候能夠想開,就不叫得病了。我們很難要求憂鬱症患者往正面的地方想,然而,只要病好了,患者本身的想法自然就會改變了。

    我們或許很難讓患者開心一些,但是起碼我們可以拉住他,拋一個救生圈給他,讓他抓住。我們不能期待他能夠牢牢抓緊,但是我們自己要能夠站得穩,才有救助對方的機會。咬緊牙關忍下去,相信有一天病友會重新站起來----這點將會是幫助病人最大的關鍵!
    1. 他看起來好像怪怪的?!
    好像很久沒有看到某位同學了,他怎麼這幾個禮拜一直翹課的樣子呢?以前不會這樣的啊! 我的孩子最近都有氣無力的模樣,作業又不交,叫他起床也不起床,跟我說很累、不想去上學……他以前都還會出去打籃球,為什麼最近都不去了?

    老爸這幾天一直說這邊痛、那邊痛,到處都痛,花了大把銀子去做檢查,浪費了一堆時間,卻怎麼檢查也檢查不出個所以然。跑了神經內科、骨科、心臟科……醫生都說沒問題!最後,他嚷嚷著說,真是不想再去醫院了,全都是蒙古大夫!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上面這些敘述,都有可能是憂鬱症的徵兆,可是很難發現,等到終於決定去看憂鬱症門診時,也許已經拖很久、也浪費很多醫療資源了!
    2. 怎麼勸,都不聽!憂鬱症患者真難搞
    家人得了憂鬱症,可是怎麼勸他去看醫生他都不肯,也不願意服藥。怎麼辦才好?有個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借用某個人的例子,比方說,「隔壁的某某先生,之前也像你這樣,全身都不舒服,可是他去找了一個人之後,病就慢慢好了耶!我帶你去試試看吧!」

    孩子得了憂鬱症,想改善他的作息,可是他早上怎麼叫就是不起床,晚上又不肯睡覺!沒錯,憂鬱症的症狀就是這樣,在他還沒痊癒以前,強迫改過來是不大可能的,而且病人會非常難受喔!不僅症狀是如此,吃藥的副作用也會造成身體疲累,白天會很困倦、想睡覺,晚上卻又怎樣都睡不著,只好打電動打發時間了!家裡有這樣的病人,麻煩就多多體諒囉!
    3. 他痛苦,我也很難受
    當一個人患有憂鬱症時,叫他自己堅強起來、好好振作、不要胡思亂想…..真的
    很難!他們非常需要別人的幫助,卻總是不願意開口求援。有兩種情形可能會這樣:在成年人身上的話,是怕「沒面子」、或者被他人歧視;發生在孩子身上,就是怕父母不了解、或者讓他們擔心。憂鬱症患者心思細膩,容易自卑、自責,如果擔心不小心說錯話傷到他們的話,不如就不要說,只要安靜的陪伴他們就好。盡量不要讓他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沉重的負擔,比如「你再這樣下去,我也要得憂鬱症了!」或是「你不知道這樣會讓我們很為難嗎?」如果自己沒有心力去照顧憂鬱症患者,寧可將他們交給醫療團體,例如住院或做心理諮商,否則這樣下去,不但對患者心理造成很大的傷害,照顧者自己也會變得力不從心,甚至被拖下去,變成大家都得憂鬱症了!

    照護者向外求援比患者容易多了,不要忌諱和別人討論如何照顧得憂鬱症的人,以免喪失許多寶貴的資源和訊息。像小八生病的時候,爸媽會到處打聽哪裡有不錯的醫師或身心診所,他們的朋友也都會盡量提供意見和相關資訊,獲益良多!我後來去住的凱旋醫院憂鬱症患者專屬病房,環境相當好,這項訊息也是來自於他們的友人。這些外界援助對爸媽來說是很重要的精神依靠,同時也有助於我的病情發展。
    4. 我要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
    不忍心看著她一直哭,叫她不要想太多卻還是拼命鑽牛角尖,想陪她出去走走又不肯,真的不知該如何幫助她才好!

    小八站在病友的立場來說,由於我們在發病時精神會很不好,嚴重時就像發燒四十度那樣疲倦;剛開始吃藥的時候,藥物的副作用也會讓人一直想睡覺,用同理心體會一下那種感覺…..當你非常困頓的時候,會想出門嗎?無法勉強自己做出輕鬆的姿態、愉快的表情時,會想見人嗎?出門見人對我們而言壓力非常大,並不是叫我們「勇敢走出去」就能夠走得出去的。無法上課、工作,容易做出錯誤判斷,無法下決定……這些狀況都會讓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寸步難行,連一般人覺得很簡單的工作,都會變得十分困難。

    最實際的幫助,就是幫忙請假,有事代勞一下,準備三餐,換洗衣物,陪伴就醫,偶爾拉他出去曬曬太陽、散散步,總之就是想辦法減少患者的壓力,壓力降低之後,才有辦法專心養病,等病好之後,一切的機能又會恢復正常的!
    5. 醫師,你嘛幫幫忙!
    小八從2004年十月發作之後,就開始針對憂鬱症的狀況進行治療,期間看過國泰、板橋亞東、成大、台南新樓、嘉南療養院、台南市立醫院、高雄凱旋等七間醫院,有的醫師會問很多問題、很有耐心的慢慢談,但也有醫師只問個幾句就開藥的。之前找過一位台南的名醫,他簡單看一下就開藥了,後面還排著一大串病人等著看他的門診。結果他開的藥,到下一位醫師就全部被換掉了。換來換去做什麼?其實就是在找一位我可以信靠的醫師,不管他開什麼藥給我,我都可以很信賴的吃,也能夠在每一次複診時清楚報告自己的狀況、並解答我的疑惑。這才是我想要看的醫師,但若不是我爸媽一直很有耐性的陪著我找,我怎能有辦法找到理想的醫師呢?

    有時候病人自己會很難詮釋自己的狀況,有家人陪著,多多少少可以幫忙講一點。但是,也要記得留給病人一點時間,讓他獨自和醫師談談,這個小小的步驟,其實還滿重要的!我有很多「實情」都是私下跟醫師講的,只有在醫師完全了解狀況的時候,才能夠做出最準確的判斷。
    6. 拖了這麼久,怎麼還沒見效?
    已經治療好幾年了,狀況還是時好時壞,怎麼會這樣呢?吃藥在生理上是一定會有效果的,可是完整的治療並不是只有靠藥物而已,心理師談話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有必要的話,可以請醫師代為轉介。有不少例子是沒有經過醫師調整就中途自己停藥的狀況,也許一開始看起來有點好轉,就誤以為是停藥之後就變好,事實上,這些例子都顯示自己停藥是相當危險的。不僅會陷入更沉重的低潮,而且治療時間要拖更長、比一般正常的療程還要花上更多的心力才能痊癒。

    無論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請教醫師,想停藥的話也可以先跟醫師講一聲,再逐步停藥。小八吃XANAX半年後,才從短效型換成長效型,安眠藥也是從比較重的劑量,調整到一天吃半顆。憂鬱症的治療需要很多耐心,就把它當作是人生的一場考驗吧!
    7. 其他注意事項
    其實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用心去呵護、陪伴,站在同理心的立場去體諒病人的處境,多蒐集相關資訊以獲取必要的知識,尋求支持團體援助。

    多時候,病人會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找尋比較特殊的方法,比如宗教慰藉、催眠、算命卜卦、通靈、驅鬼、收驚、燒符……等等,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要小心不要受騙上當。無論是去找怎樣的方法,正規醫療還是要同時進行。

    平常要注意飲食健康,深海魚油、螺旋藻、大豆卵磷脂等營養品對憂鬱症患者來說是不錯的選擇。多吃香蕉、蘋果、木瓜,這三種水果據說對憂鬱症也有一定的幫助。

    避免讓病友接觸太多勵志性的書籍或文章,這些東西對患者來說用處不大,還會造成不必要的壓力;相較之下,心理宗教方面的書籍會比較有助益。可以多聽心靈音樂、新時代音樂、古典音樂等等。

    曬太陽很重要喔!尤其在秋冬季,情緒容易低落的時節,最需要出去曬曬太陽了。帶他到安靜的公園或露天咖啡廳坐坐,心情會放鬆許多!

    建議他把自己的心情記錄下來,不管是在網路上發表也好、畫畫也好、寫日記也好,長期做下來會有不錯的放鬆效果;以後回過頭來看,就會發現自己一路走來,真的很不簡單哩!絕對是很有紀念價值的!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