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經驗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經驗分享


憂鬱症經驗談---病友 小離(科技業業務經理)

  • 發佈日期:2013-03-29
  • 照片說明文字開始休離職前年假的第一天早上,送完小朋友和老婆去上課、上班之後,按照往例應該要換我著裝準備出門上班了,此時我才驚覺不對,我今天開始不必上班了,因為我已經遞出辭呈並且把工作事項交接完畢,所有的配備也繳回公司了。怎麼可能!一個我在金融風暴之後苦苦等待了整整一年,好不容易透過以前的長官才找到的工作,一個完全符合我的需求的職缺,我居然自己請辭!頓時情緒完全崩潰,腦筋一團亂,坐在書桌前回想這幾個月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才驚醒完了!一切都來不及了!又回到2008年了。

    2008年金融風暴,所有產業哀鴻遍野,裁員、無薪假、各種節省開支的企業手段層出不窮。而我在公司動手之前卻自願接受資遣,只因為公司面臨產品轉型不順利,績效直直落,造成我長期困頓在自己的悲觀與負面的想法和氛圍中,進而不願意接受從南部調到北部工作。 離開工作之後,遠離憂鬱的氣氛,沉寂不到一個禮拜就發現情況不對了,職場上所有的人事凍結根本沒有新的職缺,大環境的惡劣情況完全超乎想像。 這時才想起書中的一段話,在情緒低落的時候千萬不要做出重大的決定,例如轉換工作。應先諮詢一些熟悉你的朋友或家人,最好把轉變推遲到抑鬱情緒遠離之後。

    怎麼會這樣!所有人都想盡辦法保住飯碗,只有我自己舉手投降。我自己問著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在待業的過程中,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上網查了許多資料,也看了很多書籍,直到找到憂鬱症的量表,填寫完畢我居然高達33分,回想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我才發現我從未正視過這個問題,於是我先找到協會與社工懇談,且接受建議到醫院去看身心科。但是在與醫生詳談過後,醫生卻認為我非常清楚自己的情況,而且已經有了對策,應該不用長期服藥,只開了幾天的鎮定劑和助眠劑給我,但此時我已經暴瘦10公斤了。隨著時間的流逝,抑鬱的情緒確實有些許改善(可能是因為沒在工作中,所以沒有壓力),我也沒讓自己就此頹廢。一方面我將這些日子以來所讀過的書或雜誌中對我日後有幫助的內容或勵志小語集結成一本筆記本送給我自己,期許自己不會再重蹈覆轍。另一方面我去上多益 TOEIC的課程繼續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我必須再站起來,為了所有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我在心裡告訴我自己。

    經過了足足一年的等待,終於在以前長官的協助下,謀得一個新的工作,雖然遠在台北必須與家人分隔兩地,但是我還是鼓起勇氣去報到。開始南北奔波的日子。 由於我離開這家公司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公司的變化非常大,完全超出我的想像,剛開始工作時幾乎是在地上匍匐前進爬過來的,辛苦地撐過了一年,終於轉調回到南部,照理說應該要更穩定才對,但就在面對工作壓力和任務下,我習慣性的負面思考心魔和破壞性的心理又開始在慢慢吞噬我的內心,但我自己又未察覺只是低著頭埋頭苦幹,因為我總想著積極的面對問題應該可以解除我的焦慮,完全沒有想到憂鬱症的惡魔已經又悄悄來襲,我應該做的是尋求外援或者就醫先解決情緒的問題,但此時我已經失去判斷力了。 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情況越來越糟糕,所有的優點都被缺點遮掩並且被拋到了九霄雲外,腦中充滿了我已經撐不下去的念頭,結果只是讓自己感覺壓力越來越大,只要一遇到突發狀況或不順遂就一直往壞的方向想完全無法克制,憂鬱症的徵兆非常明顯,例如,心情沉悶、易怒、煩躁、記憶力減退、沒信心、覺得自己很沒用、想不開甚至想死,只希望這悲慘的日子可以趕快結束。 我已經完全深陷在自己悲觀負面的思維裡面無法自拔。 拿出那一本我曾經寫給自己的筆記本,我居然完全看不懂內容,許多的勵志小語似乎反而像是在羞辱自己一般,根本無助於事。 於是負面的思考累積越來越深的負面情緒,跟隨而來的就是負面行為和低生產力,逆境商數在此時可說是完全消失無蹤。上班族應該養成的幾個好習慣 『1.不要求完美,有時要懂得妥協和折衷。2.不要太敏感。3.不要太負面。4.應建立自己的外援管道』也完全被遺忘。就這樣獨自面對、沉默地忍受苦痛、再一次走進了問題的死胡同裡!終究還是爆發了,那天就為了一件小事,隱忍已久的情緒潰堤而出,於是自己提出辭呈。連部門主管都無法瞭解為什麼我必須要選擇離開,雖然情況確實不是很理想但也還沒糟糕到那種程度,一切都只是我自己的幻想罷了。

    離開之後,回想起整個過程簡直和2008年所發生的情況如出一轍。那種痛不欲生的感覺真的不是筆墨所能形容。我又開始暴瘦、白天不斷的自責、晚上無法入眠、全身無端發熱、頭痛欲裂,非常害怕每天早上的鬧鐘聲和太陽,雖然我根本沒睡,因為那代表新的一天又開始了。 我盡可能忍住情緒不影響到家人,但夜晚總得要靠著酒精麻醉自己才能勉強睡個兩、三個小時,因為睡眠不足嘴角又開始產生裂痕,腦海中不斷地懊惱自己為什麼沒有在問題剛開始的時候去尋求外援,而讓悲劇再次上演。兩個禮拜過後,我驚覺我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否則遲早會出問題。我再次來到協會尋求協助,工作人員耐心地聽我說完事情始末,除了安排我與志工面談外並強烈建議我轉換到嘉南療養院看精神科,尋求科學方式的協助。再一次鼓起勇氣到嘉療去看醫生,醫生評估後確認是焦慮症連帶引起重鬱症復發,於是開了立普能 (Lexapro)協助我調節情緒及艾斯樂(Eszo)讓我晚上得以安眠。現在情況已經獲得初步的控制並且情緒也平靜許多,至少可以面對現實生活。 目前仍依照醫生指示持續用藥中。感恩每一個曾經幫助過我的人,誠心地祝福你們平安喜樂。

    在協會志工的勸稿下,我寫下我在職場中浮沉的慘痛經驗,給尚未進入職場或已經在職場的夥伴們引以為鑒,希望未來大家在遇到同樣情況時能及時地尋求外援並找出可行的方式及管道先解決自己的情緒問題,接下來才有機會去面對其他的挑戰。否則一旦陷入憂鬱的泥沼中就來不及了。

    另外,有幾項心得與大家分享,
    一、如果你/妳尚未確定自己是憂鬱症患者,建議找兩位以上的醫生做再確認。

    二、一定要建立自己的外援管道,家人、朋友、協會志工、1995、張老師、醫生等。而且要培養常常聯絡的習慣,當有問題發生時一定要勇敢講出來千萬不要悶在心裡,否則旁人也無從協助起。 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最好先與熟悉自己的家人與朋友討論過再做決定,切忌情緒化判斷、草率的決定。以免後悔莫及!

    三、當你/妳開始在生活中感到不愉快、生氣、怨恨、沮喪、緊張、受挫等等、就是你的感覺警告系統已經亮紅燈了,提醒你已經偏離常軌了。此時不要嘗試去分析自己的感覺,因為那只會愈分析愈多,千萬不要困在自己的想法裡面。 你需要的幾次的深呼吸、暫時離開現場、保持冷靜並與外援聊一聊,把問題、事實和可能的解決方案說出來共同討論,並找出可行的方法且立即展開行動。如果還是無法解除你的焦慮,不要猶豫,尋求醫生的協助吧!因為你已經喪失自主能力了!

    四、妥善運用憂鬱症的量表,常常確認自己的情緒狀況是否在正常的軌道上。如有偏差立即修正,解決問題的最佳時刻永遠就在剛開始的時候。

    五、愛惜自己,肯定自己,也愛身邊有緣相聚的每個人。

    六、我們要有堅定的意志,憂鬱症並不是絕症。它是可以被治療好的,只要我們配合醫生持續用藥,並嘗試調整自己的觀念和想法,學習正面思考(這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我們一定可以痊癒的。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